| 咖啡與茶或可降低罹患肝病風險--研究 2008/3/28 |
| 路透社 94年12月5日 |
研究人員周日在報告中說,咖啡和茶或可降低人類因飲酒過多、體重過重或血液中含鐵過多而導致肝臟嚴重受損的危險。
對近1萬人的研究顯示,與每日飲用咖啡或茶不到一杯的人相比,每天喝咖啡或茶超過兩杯的人罹患慢性肝病的機率是前者的一半。不過研究發現,咖啡不能降低由其它原因--如病毒感染--導致肝臟疾病的危險。這項研究是由美國國立糖尿病、消化、腎臟疾病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Diabetes and Digestive and Kidney Diseases)和Social & Scientific Systems公司聯合進行的。
「雖然現在建議患者多喝咖啡或茶還為時過早,但我們的研究為可能罹患肝臟疾病的高危險群提供了一種降低危險的實用手段,」研究領導者魯爾(Constance Ruhl)博士說道。魯爾及其同仁在美國胃腸病學會(American Gastroenterological Association)的《胃腸病學》(Gastroenterology)期刊上撰文表示,咖啡因可能是產生這種效果的主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