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顯示:咖啡能減少罹患乳癌的風險 2008/3/28 |
| 法新社 95年1月6日 |
根據加拿大最新的一篇研究結果顯示,具有特殊基因突變體質的婦女,也許可以利用多喝含咖啡因咖啡的方式,大量降低罹患乳癌的風險。
刊登在一月份「腫瘤」國際雜誌上的一篇文章指出,有所謂BRCA1特殊突變基因的婦女,在七十歲以前有百分之八十的機率會得到乳癌,可以利用大量攝取咖啡的方式來降低風險。
多倫多大學教授奈洛德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那些平均一天喝六杯以上咖啡的婦女,可以減少得乳癌的機率百分之七十五。奈洛德是一名腫瘤醫學研究的先驅,他在十年前從德系猶太人的遺傳病學中,分離出BRCA1和BRCA2特殊基因突變。
研究中得到的結論是,每天喝一到三杯含咖啡因咖啡的婦女,大約可以降低罹患乳癌的機率百分之十;喝四到五杯的機率會降到百分之二十五左右;如果喝超過五杯,罹癌的風險可以降低至少百分之六十九。報告認為,雌激素(亦即女性荷爾蒙)是經由不同的方法代謝產生,其中一種是產生好的,另一種是產生不好的。當好的雌激素的數量超過不好的時候,致癌率就會降低。它就像一個風險指標一樣。
咖啡因可以刺激(酉每)以產生更多好的雌激素。其他食物如青花椰菜、大豆,和其他以青花椰菜的代謝物所提煉的藥丸等,都可以提供類似的防癌功效。但蒙特婁醫學院流行病學專家,也是這項研究的共同主持人羅卓卡強調,咖啡中含有其他的物質,其中一種是抗氧化物。
他個人認為,咖啡中的物質具有獨特的作用。
他特別舉美國最近的一份研究結果指出,咖啡在治療高血壓方面,所引起的副作用最少。目前加拿大方面已經將咖啡運用在臨床治療研究上,觀察數千名不管有沒有基因突變體質的婦女。在加拿大,約有一千名婦女具有BRCA1或2的基因突變體質。
加拿大在去年一年有二萬一千六百名婦女和一百五十名男性被診斷出罹患乳癌;同時有五千三百名女性和四十五名男性死於乳癌。
|
|